兔子城堡

日常小甜饼满满但是产不出来

Chap 1 前桌·2011(中)

📍香山,2013

香山之后,我开始抗拒一切爬山活动。我本以为自己体力充沛,走台阶而已,但结果是我停在了半路。要么原路返回,可是我走不动很远的路,要么翻过山顶,可我更没有力气继续,为什么唯独没有缆车下山的方式。幸好我没有执念,毫不留恋的扭头下山。偶尔遇到老师会关心一句“怎么下山啦”,其余时候就一边依靠惯性一边胡思乱想——不能和喜欢的人一起在山顶看同一片风景还是有一点遗憾呢。后来我问他,知不知道我当时没有爬到山顶。他竟然是知道的,因为到山顶的同学还清算了一下爬上来的人数,不过有不少人都没上去,我一下安心不少。

📍天津,2013

天津的航空母舰比想象的庞大,我们参观新奇的舱室,复杂的内部结构,在甲板上吃冰激凌,今年翻朋友QQ空间的时候翻出了当时的照片,确实只有“青春”是最好的形容。大家还不会刻意凹造型,摄影师也是随时摁快门,最终成片总是青春又自然。晚上回到酒店还要开班会,不知道怎么选定了我们的房间。我有轻微洁癖,没有换洗的衣服不可以接触床。先进来的人都是直接站着聊天,只有龙博宇进门就扑到了床上,被我一把薅了起来。第二天在邮轮上,谭嘉怡拍了不少照片。只要有龙博宇的镜头,就能看到他身边总是围着很多人,并且整个初中都是如此。我和她讨论过原因,大抵是当时的他聪明,性格又比周围男生温和很多。

郊游再快乐,还是躲不过期末考试。但期末结束,我们年级做了一件只会发生在小说里的事情——四个班级全部关上灯和窗帘,就像四个电影院,分别播放不同的电影。《秘密花园》的开场镜头在印度贵族家里,无论是画面、剧情还是节奏,对于当时的我都很新鲜,在长大的过程中又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。电影到尾声,大家陆续回到各自的班级,喜欢的人也回到我的面前。我很贪心,20厘米的距离还是太远,于是我戳戳他,用一道物理题引诱他讲给我听。如果不是喜欢,谁还愿意在期末结束以后问一道再也不会看第二遍的题呢。

初中的生活到底是丰富,远远不止有郊游。

体育馆的顶层有篮球场和羽毛球场,在那里举办过羽毛球赛;底层是游泳馆和商店,有口感细腻的栗子饼。假期临近开学前,我都会在家念叨“好想快点开学呀”,妈妈就会问我“开学干嘛去”,我每次都只是答“学校的栗子饼很好吃”,偷偷想着后半句“好久没见到他啦”。开学以后,午休的时间会装作不经意和朋友散步到体育馆,又刚刚好想去顶层看看篮球赛,于是便顺理成章走到体育场门口。如果运气好,恰好赶在他们结束羽毛球赛的时候,就能聊上几句顺便一起回教室。偶尔也能在径直回到教室的时候,看见他坐在座位上,和旁人闲聊或是琢磨数学题——喜欢的人安安静静坐在那儿,就很安心。十四岁,可是连作业本叠放在一起,回座位时经过他身边都会窃喜的年纪。

游泳课在选修课的前两节,更衣室总是人多,女生通常会在下午上课前就把泳衣换在校服里面。略显空旷的游泳馆一直回荡着水声、哨声、聊天声,我的视力不好,但我依旧能清晰辨认出他在泳池另一端游到头、上岸,和朋友笑闹着走回起点。

法语老师是我初中时期见过的最漂亮的人,浓颜系,细细边框的眼镜,耐心且温柔地讲着法语和故事,可惜如今也只记得一句“Je m'appelle”还有从一数到十。不知道《艾米莉在巴黎》关于法国人的描写是否真实,如果真的只有极少数法国人会说英语,那我一定会懊悔小时候没有在开头以后坚持下去。2022 年 5 月,我终于去了巴黎,可这座城市和想象中的慵懒优雅并不一样——急匆匆的地铁,脏脏的巷子,毒辣的太阳,都让人无处可逃。不过,会说英语的人倒是一点也不少。

周末小组出游或是朋友聚会去过不少地方,可我总是心思不在景色,所以也忘得干干净净,只是“金源”这个地方……去年或是前年,我突发奇想,想再去一次看看记忆中的巴贝拉,攀岩和书店。巴贝拉一如既往的物美价廉,只是我长久不吃辣,连一份小时候可以吃干净的香肠焗饭也要剩下一大半;书店也是一如既往的有很多中学练习册,更加五花八门,不知道现在中学生的课业压力如何;玩具店还在那里,电玩城也依旧过门不入,底层的美食城应该也和当初,我因为即将分别而气闷不愿意吃晚饭,却被他、谭嘉怡、范子轩他们盯着吃下半碗粉的时候一样吧。如果我没记错,这里还记录着一次尴尬的相遇,似乎是我和金泰延闲逛的时候,迎面遇上他们另外一个“小团体”,我们刚好要回家便快快坐电梯下楼了,半句话也没有留给他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