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子城堡

日常小甜饼满满但是产不出来

Chap 2 说书人·2014(上)

开学前,JK给我打过一个长长的电话。她反复告诉我,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努力,况且我还有机会。高一的开始很艰难,老师、同学、教学模式、班级氛围,没有一项是我所熟悉的,可惜现在的我再也描述不出那些扑面而来的压力和窒息。

谭嘉怡和我之间的关系很奇妙,起初并不和谐,甚至还隐隐有矛盾,但初三时莫名变得亲近许多。龙博宇和我之间也从20厘米,到三米,教室从前到后的距离,再到十米,隔了一间教室的距离。初中的我希望暗恋的秘密永远没有人知道,但短短的一个暑假发生了太多事情,那是我第一次发现自己可以不在乎旁人的想法。我开始光明正大的显露自己的欲望,想要更好的成绩,想要更引人注目的位置,想要和他更近的距离。

他们都因为话剧排练没有参加高一的军训,于是我有机会在军训时认识了新的朋友。寇静恬是可以用一切“真善美”的词汇去形容的人。她会尽心尽力的帮同寝室的人调整被子,尽管我们那时还没有熟络起来。她永远能贴心照顾我们,直到现在也一样。梁思源年纪小,但思想成熟,反倒给我一种长辈的感觉——豁达通透。姚睿铭和我性格和身高相近,认真又直爽,总能给人惊喜。后来,她们成为了我在整个高中最亲近的朋友,我拥有了价值观和消费观更相近的圈子,也减少了对他们两人的依赖。

数学和物理于我总归是不难的,不像化学和生物。可又偏偏是物理,在一次不起眼的月考中以最惨烈、最意想不到的姿态从无数场考试中脱颖而出,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。在监考老师宣布“还剩15分钟”时,我刚开始第一道大题,原来冲击太大时脑子真的会有“嗡”的一声。第二次,我体会到了欲哭无泪的感觉。

所幸是最后一场考试,出了考场我就找到谭嘉怡,本是试图平静心情然后和她讲述刚刚二十分钟发生了什么,但抱着抱着我就哭了。或许是冬日刚过五点天色就暗下来的缘故,总觉得连天气也雪上加霜。我难得不顾场所的哭,她只好赶跑好奇过来一探究竟的男生,带我到书吧角落的沙发。我蔫蔫地趴了好久,她坐在对面等我恢复元气。其实她也慌,我没经历过这样的失误,她也没见过这样的我。龙博宇倒是向来成绩好,考完就抱着吉他,男孩子们凑在一起练习零零散散的曲子。我听到他走过来,听到他坐在我左侧,听到他小声问“怎么了”,还听到缓缓的吉他曲,是《卡农》。后来接到了妈妈的电话,斥责我为什么还在学校,原本逐渐平复的心情立刻变得更差。天色也很晚了,他执意送我回家。再后来,我想起古人说,塞翁失马。

龙博宇是我当年的“救命稻草”,他也确确实实拯救了我。我需要补课,他尽心尽力;我需要倾听者,他安安静静还有所回应;我需要陪伴,他努力随叫随到。当我逐渐好起来时,旷日持久的“暗恋”已然变成恃宠而骄的“明恋”。可我偶然得知,他也同样旷日持久“暗恋”的对象与我曾经的无端猜测确实是同一个人。

他在教室纠结是否要以表白为三年的暗恋划上句点,我溜进卫生间再次试图接受这个终究是渐行渐远的结局。最终,我想不起来原因,想不起来过程,只知道我拿起他的手机,轻轻一点就发送了他纠结很久究竟要不要表白的短信,然后变成他躲进实验楼接受现实。据十年后的他说,在收到对方回复的那一刻,他似乎就不再喜欢了。

评论